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我校25位教师参加高教社举办的 “量化统计研修班”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7-18  浏览次数:

为有效提高社会科学研究人员运用量化研究方法和SPSS软件、运用前沿统计方法多层线性模型进行高质量科研的能力,全面提升社会科学研究的国际性,高效促进科研产出,高等教育出版社举办“量化统计研修班”活动,主讲老师为精通多种数据分析应用技术、擅长各种统计方法课程教学的张伟豪专家。教师发展中心面向全校在职教师转发此次研修活动通知,经自愿报名,来自教育学院、法学院、政府与经济管理学院等14个院系及行政单位的25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6618日,第一期主题为“量化研究与SPSS数据分析”的初中级研修班正式开课,我校21名教师参加了这期40个学时的课程,其中16名教师选择了面授课程、5名教师学习了在线课程。这期研修班主要涵盖了量化研究九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量化论文结构、脉络及写作原则;量化研究和统计的核心概念;问卷开发及如何衡量问卷和数据质量;SPSS数据管理和基本统计分析的核心概念;改善问卷质量和清理数据;优化数据结构;量化研究两大核心问题的统计分析及应用、影响与差异;SPSS进阶——中介与调节效应PROCESS应用;真实案例数据实战练习。

继第一期研修班顺利开展后,201662526日,15名教师参加了主题为“前沿统计方法多层线性模型(HLM)”的 研修活动 ,其中11名教师参加面授课程、4名教师参加在线课程。活动内容围绕多层线性模型(HLM)的作用、方法实质、实例分析、论文撰写及高级应用四方面展开。

此次研修活动,共计25名教师参加,其中有11名教师前后连续参加了两期研修班,另外10名教师选择参加了SPSS研修班,4名教师选择参加了HLM研修班。活动结束后,各位老师均顺利获得高教社颁发的研修证书;每位教师向教师发展中心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们收获颇丰、体会深刻,以下是节选内容:

李老师(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通过5spss的培训学习,我对spss数据处理、实证研究由一无所知到有所知、有所感,收获颇多;例如对spss程序处理有了掌握,明白了实证研究必须要经过大量地相关文献阅读,才能明了研究的内容与意义。

章老师(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总计756个学时的学习,节奏快而紧张,但大家还是非常喜悦的完成了学习。作为文科生,因为缺少概率统计和数理分析的基础,所以量化统计应用分析一直是我们的薄弱环节。但教育学专业近些年来越来越重视量化统计,也让我们这些教育从业者愈发学习的紧迫性。

吴老师(教育学部):在此课程中,我更加系统深入地掌握了量化统计分析核心要素与概念,明确了研究目的的问卷设计与数据质量处理对统计分析的重要性。在今后的科研中,我将更加重视数据的信度与效度分析,在数据统计分析的核心阶段,更加规范地使用回归分析,差异分析、中介分析等方法。

周老师(新闻传播学院):这次沉浸式的学习让我体会到了社科科学研究的前沿方法,至少在我所在的新闻传播学学科领域中,这些传统方法的研究是一种发展趋势。理科思维与文科思维交叉碰撞,是如今社科研究领域方式之一。在学习的统计学思维下,我可以更加清晰地分析我所感兴趣的内容,究竟谁是“自变量”,谁是“因变量”,谁又是“调节变量”,谁是“控制变量”……这不仅仅是统计学方法,更是一种思维的训练,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将这种方法教授给我的学生。

 

由于研修时间有限,部分教师表示本次活动的学习还处于量化研究的初中级培训,希望学习更多的研究和分析方法。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关注我校教师的学习需求,组织有益于教师发展的各类研修活动,欢迎学校广大教师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