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我校五位教师参加高教社举办的 “大数据时代下学术研究与信息素养系列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7-18  浏览次数: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为满足我校教师对利用信息技术协助学术研究与知识管理的需求,教师发展中心面向全校教师,转发高等教育出版社举办的“大数据时代下学术研究与信息素养系列研修”活动,经自愿报名,来自教育学部的黄炜、马利文,文学院的周士宏以及政府管理学院的赵荣、肖明5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学习。

本次研修活动旨在有效提高研修人员在大数据时代运用数据库高级功能、网络高级检索技术和专业软件进行资源搜索、数据管理与分析、综述撰写的能力,全面提升学术资源掌握度,高效促进科研产出。

研修活动分为两个研修班。201611920日开展了主题为“信息检索与知识管理”的研修班,主要涉及大数据时代如何快速、精准搜索学术资源,运用EndNoteNoteExpress快速寻找挖掘海量文献,运用思维导图Mindmanager软件高效阅读与梳理文献,撰写规范的文献综述四方面内容。

201612122日开展了主题为“数据分析与NVivo 11”的研修班,主要围绕NVivo软件讲解了三方面内容,分别为NVivo应用案例展示及其核心简介、运用NVivo对海量数据进行高效结构化分类和文本分析、NVivo在文献综述中的高级应用。NVivo是一款可应用于全学科的重要的多功能数据处理工具,支持定性的研究方法和混合研究方法。而升级到11.0版的NVivo11软件对教学科研具有三大优势:广泛的应用领域、丰富的数据处理对象、高效的数据分析能力。

两期研修班皆为面授课程,参加研修活动的教师中,有两位老师完成了两期共40个学时的面授课程学习,另外三位老师完成了其中一期20个学时的面授课程学习,各位老师均顺利获得了高教出版社颁发的“大数据时代下学术研究与信息素养系列研修证书”。研修结束后,老师们向教师发展中心提交了学习心得,一方面分享了信息技术、教育技术以及相关的文献管理软件对教学科研带来重要作用的感想,并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受益良多,为自己以后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操作指导和思路引导;另一方面,也表达了课程本身具有较高的学习难度,自己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断摸索和学习。

 最后,老师们在感谢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提供研修学习机会的同时,也感慨到:时代在变化,世界科研领域的前沿在发展,作为一名老师,有必要及时更新自己的教学方法、科研技巧;并且老师们建议学校以后多为教师提供类似的研修学习机会,采用小型工作坊形式,举办更为深度的研修活动。为促进我校教师的信息素养提升,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分享有益的教师发展活动,一如既往地鼓励我校教师参加有助于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校外研修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