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国际SSCI期刊发表攻略”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6-06  浏览次数:

2016527日,国际SSCI期刊发表攻略讲座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27个院系所的60余位老师参加。

本次讲座主讲嘉宾王丽丽博士,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社区资源与发展系(School of Community Resources and Development)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她是Voluntaristics Review 期刊的副主编,曾任国际第三部门研究学会理事会提名委员会成员,美国ARNOVA 年会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主席等职务,研究成果丰硕,在国际期刊发表方面经验丰富。

讲座中,王老师从研究到成文到投稿,以及如何回答审稿建议等,做了详尽细致的解读,讲座内容丰富实用,与会老师深受启迪。首先,王老师介绍了领域内重要期刊及其引用因子的判明方法,分享了SSCI目录实例,并且说明了投稿前学习所选期刊的重要性,特别是要了解这本期刊倾向于发表的研究主题、期刊的风格及格式要求等。接下来,王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写一篇研究论文,清楚地剖析了文章摘要、关键词、引文、文章综述、数据与研究方法、研究结果、讨论与结论、致谢与注释、文献引用等文章各结构的写作注意事项。并说明发稿时将文章分为三个文件:一是封面,写明文章标题、作者及联系方式等;二是文章主体,要注意隐去作者信息;三是文中提到的图表要单列一个专门的表文件附后。最后,王老师还就论文发表过程及如何与期刊的主编及评审人员邮件交流给出了具体且实用的建议。如发邮件的时间,发表周期,礼貌、全面、清晰地回答评审的每条建议,修改稿件的做法,如何做出研究局限说明及谈未来研究的可能性等等。讲座中王老师还不时穿插实例与个人经验,生动贴切诸位老师的需求。

 

参与老师们反响强烈,在反馈中纷纷表示:“了解了社会科学SSCI发表的具体写作策略,对于个人科研写作以及为学生指导论文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最有用的是如何具体展开论文的组织、写作、构思和投稿”,了解国际期刊对稿件的要求,论文内容及思路的设计,有助于今后写文章、发文章,收获颇丰,“对于国际发表流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非常实用,也受益良多”,“了解如何与主编、评审专家沟通,“收获一些经验,避免日后投稿的无用功,“全面系统掌握SSCI刊物发表流程、方法、格式、注意事项等等,对科研有较大帮助等等。中心也将总结大家的反馈建议和需求,组织更加丰富的活动,欢迎老师继续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