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师发展——微课、翻转课堂与慕课的设计技术与案例”讲座
发布时间: 2015-05-20  浏览次数:

513日,我中心邀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赵国栋教授做主题为“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师发展——微课、翻转课堂与慕课的设计技术与案例”的报告。中心主任李芒教授主持活动。

本讲座围绕微课、翻转课堂和慕课三个主题而展开,目标是为各学科教师的微课制作、翻转课堂应用和慕课设计提供一个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共由“目标与策略与团队”“硬件设施”“软件程序”和“资源模板”四个模块组成。

赵国栋教授首先阐明信息技术在教学中恰当定位之重要性,并突出强调其在实现教师职业发展目标中所扮演的角色。赵老师认为,教学信息化的逻辑起点应是教师发展而非学习效果,突出信息技术对“促教”之重要性。其次,在界定微课相关概念(微视频、微讲座、微教课与微课程)、类型(单播式与交互式)及样式基础之上,提出基于快课的微课、翻转课堂和慕课相互关系模型与实施方案。

基于以上,赵国栋教授从智能语音合成、动漫助教设计和微视频拍摄与编辑等方面,介绍了微课素材制作软件的操作方法及设计案例。包括中文语音合成软件(iFly Interphonic)和BIN多语种语音合成方案(BalabolkaNeoSpeechivona);动漫助教设备软件(Character BuilderCrazyTalkCrazyTalk Animator);微视频虚拟场景设计软件(Adobe UltraiClone)。此外,还包括各种微视频类型(录屏式、翻拍式和演播式)拍摄方法及综合设计方案(SMMS套件操作案例)。赵国栋教授提供的案例基于快课式技术理念,强调利用模板来设计素材,突出了方法的易用性与可操作性;在注重微课设计自主性的同时,兼顾了教师教学专业技能水平的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