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创新和求实是科研的灵魂和根本”讲座
发布时间: 2015-05-13  浏览次数:

429日下午,中心邀请我校著名学者、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翀老师,为青年教师举办了以如何提高科研能力为主题的专场讲座。

李老师的人生颇具传奇,由于所处的特殊年代李老师经历了多个第一,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批硕士,是北师大史上授予的第一位经济学博士,38岁时即已担任中山大学副校长,40岁就面对正局级的选任。但他放弃仕途,离开中山大学副书记、副校长的位置,婉拒升官,听从母校召唤,回到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当了一名普通教师。这样的的选择,在别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在李老师来说,却是再自然不过的必然。

做教师可学者,可教书,可育人,“是我人生的无悔选择”。作为一名优秀的经济学家,他研究现实社会的经济问题,三次被请入中南海,参与国务院政府决策咨询;作为一名杰出的专家学者,他勇敢面对充满风险的巨大挑战,以无懈可击的严谨推理,解决了20世纪70年代世界经济学界六大争论问题之一,推进了人类的研究成果,获得人文社科政府最高奖;又凭借学以致用的另一项科研成果,入选代表当今社科领域最高研究成果的“国家社会科学文库”。多年来,李老师出版个人著作16部,在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学术奖励7项。是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中青年专家和首批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几十年的潜心研究,李老师在创新求实之路上辛勤耕耘,成果卓著,业绩斐然;几十年倾力教书,育得桃李芬芳,有口皆碑。抓住灵魂,体现根本,李老师的从教人生,完整体现了爱国敬业知识分子科研精神的内涵,给在场听讲的青年教师以极大震撼和启迪。

在提问互动环节,李老师与青年教师们讨论了关于比特币、亚投行、中国股市等当今经济热点问题。

中心主任李芒老师在讲座结束的讲话中说,今天我们聆听了一位著名学者展现的精彩人生旅程,李翀教授弃官不当,热爱学术的情怀;了解中国,解决现实问题的责任感;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结果丰硕,以及科研规划、团队建设的丰富经验,都是值得我们所有人敬重的榜样和教师职业生涯学习的楷模。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