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E时代教学与教育的一点浅见”讲座
发布时间: 2015-04-10  浏览次数:

323日下午,一场由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题为E时代教学与教育的一点浅见”的讲座,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行。主讲人黄建滨教授来自北京大学,是北大化学系博士生导师,身兼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际胶体与界面化学著名期刊Soft matter 副主编等多种专业学术职务和北京大学女排主教练等多重身份。他介绍自己是一个另类的教授、一个多彩的教员、一个意志坚定的普通人、一个调皮的大男孩。副主任魏红主持讲座。

黄建滨教授讲述了二十多年来,从事高校物理化学教学的探索和积累。面对理科课程浩瀚的公式,繁多的知识点;新时期教育对象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怎样吸引学生去体验领略科学的理性美,保持好奇心、好胜心和恒心,并不断提出问题和学会解决问题,促进学生的创新性思维?黄建滨教授详细阐述了自己率先提出的 “悟”理“化”学的教学理念,及如何采用系统性与趣味性结合,消除学生畏惧心理的“理科文讲”的教学方法;分别介绍了自己有关“怎样讲课”、“怎样备课”的思路步骤,为大家打开了思维空间和借鉴路径。其中小到课堂气氛的调动与控制,大到通过物理化学去引导学生感悟人生,让在座教师受益匪浅。讲座中黄建滨教授展示了为了更好的与学生进行互动反馈,而精心建设的课程网站;与大家分享自己的“WENHUO”语录,并通过几个哲理小故事鼓励大家简单的享受物理化学的快乐世界,使整场讲座趣味盎然。尤其,他认为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学生是教育的必然责任,建议教师要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创造自己的教学风格的观念,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黄建滨教授特色鲜明的讲座内容和独有的人格魅力,吸引和调动了在场教师的热情,大家积极参与到互动中,主讲人和听众的思想交锋不时引起场内轻松会意的笑声。

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老师们反观自己的教育教学,取长补短,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奉献一节节精彩的课堂。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