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职业生涯

中心举办“大学教师礼仪——做更美卓越教师”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6-21  浏览次数:

20180621152957314541904982.jpg

 2018614日上午,“大学教师礼仪——做更美卓越教师”讲座在教二106成功举办。讲座邀请化学学院尹冬冬教授担任主讲人,来自16个院系的23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尹老师对教师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升教师的外在形象和内在修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首先,尹老师从习近平主席在五四青年节时的重要讲话着手,阐释教师教育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提到,“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高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渊博学识、创新能力及人格魅力等,会对大学生的成长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同时,教师的精神面貌、礼仪素养也会在无形中影响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致力于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建设卓越教师队伍,抓好教师“德、才、礼”的素质教育,落实好教育教学活动中的教师礼仪培训显得尤为重要。礼即代表和善、尊重、敬意;仪是指仪式,上课要有仪式感。教师礼仪即指在从事教育教学活动中,履行职责时,体现师生、师师间相互尊重的行为准则。

随后,尹老师结合生动丰富的案例和图片,向在场教师强调了教师外在形象的重要性以及注意要点。由于教学注重的是教学效率,上课着装的关键在于不能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外在形象应当庄重大方,行为得体,扬长避短,凸显个性。年轻教师可以装扮成自己理想的、适合自己的样子,再慢慢调节,直到成为自己设想的模样。拥有良好的外在形象和内在修养的教师能够获得学生的信任,给予学生亲和、舒适、可信的学习体验。尹老师还强调教师的外在形象需要心理支撑,教师的教养能力是表现在行为方式中的道德修养状况,包括政治思想素质、心理身体素质、文化业务素质。卓越教师的品格就是“课比天大”,卓越教师的行为是对学生满怀爱心,换位思考,不断地自我调节和完善。强调卓越教师应当要有优秀的课堂讲解能力和设疑能力,在当前信息爆炸的背景下,互联网思维与创造性思维也是必不可少的素养。

讲座的最后,尹老师总结道:作为教师最基本的要求是按时上下课;让学生听得清、看得见;将事情做在点子上;把话说到心坎里。尹老师希望在场的各位优秀教师能够贯彻“为了所有学生发展”的核心理念,坚信爱是教育的灵魂,不断优化教学策略,成为更美的卓越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