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助教培训

中心举办“助教PS应用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6-13  浏览次数:

 

2018516日和25日,教师发展中心于教九303教室举办助教PS应用系列讲座,两次讲座的主题分别为基础技巧进阶实战。此次系列讲座由教育学部的于泳稼担任主讲人,吸引了全校26个院系共120名助教参加。

本次系列讲座主要针对Photoshop软件的基本操作、应用技巧进行详细讲解与操作,目的在于帮助各位助教掌握在运用Photoshop进行图片编辑时的各种技巧,呈现更好的图片效果,以满足助教工作的需要。

基础技巧讲座的内容围绕如何运用PS对人物图片进行处理展开,包括证件照处理、背景处理及人像美化三个方面。第一,证件照处理:打开原始图片,通过裁剪将原图裁成指定的1寸照片大小,就能快速制作出标准的证件照。需要注意的是,打开一张图片后,要先解锁该图片,才能进行选区、移动等后续操作。当选择矩形选区时,按住shift键可画出正方形的选框。此外,在选择人像时,头发是抠图过程中较难的一项操作。可选择调整边缘功能,利用修改百分比的方式,细化抠图。对于有较强对比的人像与背景也可利用色彩范围进行快速抠图,完成取色后,点击背景部分,即可快速选择相同颜色的部分,使得人像与背景迅速分离。第二,背景处理:运用污点修复仿制图章两项工具能够将图片背景中不必要的人或物抹掉。选择污点修复,调整画笔大小——即鼠标单次点击后能够覆盖的选择范围,选择要去掉的目标即可,并且目标区域也能和背景迅速融合。仿制图章是指用其他图形覆盖需要改变的目标区域。点击键盘上的Alt键快速选择背景图的一部分,慢慢覆盖、叠加在所要去掉的人或物上,就能将原本目标所在的地方变成背景图片。第三,人像美化:运用修补工具可快速将人脸上的痘、瘢痕处理干净。水滴功能中的模糊工具可实现一键磨皮,减淡工具可实现一键美白,加深工具可实现一键亮眼一键上妆。此外,PS自带滤镜中的液化功能也能起到缩小人脸、放大双眼的效果。

进阶实战讲座中,主讲人介绍了如何运用PS进行海报设计与制作。海报最重要的功能即能够快速、清晰地传达信息,其设计需遵循亲密、重复、对比、对齐四原则。一张海报选择三至五种低饱和度的配色最为合适。选择海报字体时,要将衬线体与无衬线体分开,切忌将两者混杂在一起。运用PS软件制作海报时,首先要设置大小、颜色模式、分辨率等参数。海报的高度和宽度通常设置为90cm*60cm,分辨率设置为300。如海报需后期印刷,可选择CMYK颜色模式,否则选择RGB模式即可。其次,海报主体部分可按照自身的需求的进行编辑。如需添加图片作为素材,要注意所添加图片的分辨率与初始画布的设置是否一致。如有水印,需及时去除。 运用油漆桶渐变工具可设置海报的背景。油漆桶可实现单色填充,渐变工具则能实现多种颜色分布在同一画面的效果。选定前景色与背景色,按住鼠标在图层上拖动,即可制作出渐变效果。如需在海报中添加不受分辨率变化影响的图形,可选择矢量图形工具。点击键盘上的shift键可添加方形或圆形,点击Ctrl+T键可调整图形大小。如需添加文字,在左侧工具栏中选择“T”状的功能,即可按照需求添加文字信息。在文字调整面板中,不仅能调整字体、行间距、字体大小,还能调整字间距等。

最后,主讲人以北师大照片为例,讲解了如何利用滤镜使图片呈现出油画的效果。选择滤镜菜单中的模糊工具,选定特殊模糊即可。如需在图片空白处添加其他元素,常规抠图后,选择置入,将准备好的素材插入图片背景中即可。

两场讲座中,主讲人边讲解边进行实际操作,带领在场助教近距离体验了PS软件的不同功能,现场氛围活跃。活动结束后,助教们表示收获颇丰,进一步学习了PS软件的操作技巧,有助于提高助教工作,并希望教师发展中心继续开展此类实用技能培训。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