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助教培训

中心举办Camtasia Studio录屏软件应用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08  浏览次数:

201761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九303机房成功举办了Camtasia Studio录屏软件应用讲座,主讲人为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的宋雨璇,来自全校各院系的15名教师以及42名助教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主讲人以优秀课堂应具备的特点为切入点,如“师生互动充分,师生关系融洽”、“教师讲课幽默风趣,课堂氛围活跃”,引出微课的概念,并对微课及其制作方法进行简要介绍:微课内容是知识点的浓缩与精华,虽短小却包含了完整的教学环节;微课有三种录制方法——手机录制、摄像机录制、PPT制作。

接下来,主讲人详细讲解了如何运用Camtasia Studio软件录制微课,帮助在场的教师和助教掌握微课录制的基本方法。

第一,录制微课前需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调整屏幕的分辨率以确保图像的精细度,测试麦克风音量以避免无效录制。

第二,Camtasia Studio软件的基本功能及相应的操作方法:如何新建项目、软件窗口所包含的基本按钮及属性、轨道栏、媒体、注释、转场、动画、音频效果、视觉效果、字母、交互等。其中,媒体分为素材库和媒体库,可通过拖拽或“+”将视频、音频、图片等资源导入素材库,也可以利用软件自带的内容在媒体库中来制作片头。转场是为实现两个对象之间进入、退出与衔接的效果,视频进入与退出时可使用“褪色”和“黑色淡出”,从而达到较为自然的衔接效果。动画操作相对较难,需要一边操做一边预览,及时调整屏幕效果。交互功能可以添加测验,通过设置不同题型与答案来实现与学生的互动、了解学生听课学习的状况。

第三,录制完成后,需点击软件右上角的分享,选择建立本地文件、类型 mp4(如添加测验题,需选smart-player)将编辑好的视频导出。

最后的实践环节中,主讲人布置了微课制作、师大宣传片制作和预告片剪辑三个实践任务,并提供了相应的素材,以此来帮助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助教梳理讲座内容,进一步熟悉和掌握Camtasia Studio软件的相关技能。

讲座活动中,主讲人耐心地为各位老师和助教答疑解惑,并提供了个人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希望能帮助大家了解更多关于微课制作的知识;助教章梦瑶同学也积极响应参会教师与助教的提问,进行详细的解答与操作演示。参与此次活动的教师和助教均表示此次活动实用性强,能够及时运用到微课录制中,将信息技术融入教学实践中。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