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助教培训

中心举办“量化统计学术秀”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 2016-11-02  浏览次数:
 



2016108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合办的“量化统计学术秀”在英东学术会堂演讲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国台湾三星统计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分析师和首席培训师张伟豪主讲,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魏红主持,来自各个院系共计300余名教师和助教参加了此次讲座。

传统统计学课程注重数理公式推导,晦涩艰深,初学者往往深受困扰,而本讲座中主讲人张伟豪运用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说明只要掌握好方法,量化统计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

讲座内容分别从三个部分展开:突破传统理解的统计学,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统计学以及量化文章的写作。首先,张伟豪以“猪肉变香肠”和驾驶汽车为例,讲解数理统计与应用统计的差别。然后以广告在生活中的作用,揭开了统计学的神秘面纱,挖掘出统计学的本质就是检定和估计。另外,张伟豪通过使用生活中常见的事例,如“投篮神射手”、“行车记录器”对“虚无假设”、“对立假设”、“统计估计”“研究变量”等基本统计学概念进行了形象清晰的讲解。

关于第三部分量化写作,张伟豪先讲明了统计软件的选择,然后又对论文写作的七要素进行了剖析。面对种类繁多的统计软件,可以依据个人能力及喜好进行选择,张伟豪列举了几个例子,如针对多变量分析可选择SPSS,SAS,STATA,STATISTICA,针对结构方程模型可选择SEM AMOS,MPLUS,EQS,针对阶层线性模型可选择HLM SPSS MPLUS等。量化文章的写作套路——ITSMART原则,有Introduction(背景介绍)、Theory(理论)、Sample(样本)、Measurement(测量)、Analysis(分析)、Result(结果)、Tell your story(结论)七个步骤。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张伟豪和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针对“实验组对照组需要的样本数?”、“纵向研究样本的损失”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且对“结构方程检验信效度”、“如何考虑样本自身的影响因素”等问题现场进行软件演示操作,耐心回应师生们的提问。

活动结束后,参与讲座的师生们对本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教师发展中心将会响应广大师生的需求,积极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各位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