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助教培训

中心举办“助教能力提升培训——办公软件技能实训”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6-03  浏览次数:

为帮助助教提升WORDEXCELPPToffice常用软件的使用技能,本学期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教育技术学院解博超担任主讲人,先后举办了4场“助教能力提升培训——办公软件技能实训”系列讲座,累计培训人数达338人。

2016314日下午,WORDEXCEL软件应用讲座培训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行,这是本学期教师发展中心“助教能力提升培训——办公软件技能实训”系列讲座的第一场,来自19个院系共计60余名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讲座内容从“讲义制作不用愁、作业成绩巧玩转、课堂管理有妙招”三个部分展开。主讲人首先介绍了如何制作讲义,从讲义样式、目录、封面制作到版权问题处理等不同方面展开了详细介绍;接着又介绍了如何批量下载作业,如何更高效的录入成绩数据或是问卷数据等;最后应助教需求,介绍了如何用EXCEL软件做一个简单的抽奖程序。

2016425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系列讲座的第二场(助教PPT实用技能讲座)在教九302举行,来自20个院系近60名助教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整个讲座从字体、图片、图表、图标、模板五个小的方面分别展开介绍。主讲人先展示了一些不太完善的PPT,更加吸引大家对于讲座内容的期待。后又从金字塔原理引入,告诉大家要有一个整体设计,区分主次,并介绍了排版四原则:区分,重复,对齐,亲近。在字体选择上,主讲人建议“微软雅黑”是比较适合演示型文稿的字体,图片选择要与主题呼应,与正文协调一致。图表的选择上,要做到统一风格,美化形式,丰富种类,图标在选择时要契合主题,模版要选择质量高、不艳俗、切主题的。讲座最后讲解了PPT的放映技巧、标题页制作中的遮罩方法以及母版的设计方法等小的技巧。在讲座时,主讲人不仅仅介绍了很多好用实用的技巧,还为大家提供了很多搜集素材,寻找素材的网站。

应广大同学要求,2016517日,第二次PPT培训讲座选在了敬文讲堂,共有来自27个院系的158名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与425日的PPT培训讲座相比,此次活动主要以讲授为主,介绍了如何制作可以快速套用多个模板的课件以适应不同场合的使用、如何快速在每页PPT中加入北师大校徽图标、如何快速制作方便学生打印复习的讲义、如何去掉网络模板中的广告标识、如何制作高端简洁的PPT模板等技巧,讲解风趣幽默。

201661日,为更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第二场WORDEXCEL软件应用讲座培训在教九002机房展开,来自22个院系的60名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与314日的WORDEXCEL培训讲座相比,此次活动中理论介绍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讲座中,主讲人首先介绍了WORD如何生成多级列表并对应至标题样式、如何灵活设置各级标题样式、如何调整多级列表的编号格式、如何生成自动目录、如何自定义自动目录格式、如何为讲义制作封面、如何限制学生编辑文档、如何将字体嵌入问答等技能。随后介绍了如何利用EXCEL快速统计作业上交情况批改作业、成绩录入、成绩统计等技能。

四场讲座过程中,主讲人解博超和助教们互动沟通,帮助同学们解决操作上的问题,讲座氛围轻松愉快。讲座后,主讲人解博超就同学们操作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问题进行耐心的解答。同学们都表示收获满满,讲座内容实用容易上手,希望中心能够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教师发展中心将会针对助教的需求提供后续支持,继续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各位助教持续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