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科研技能

中心举办“SolidWorks在教学与科研中的运用”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6-21  浏览次数:

20180621152955151894809136.jpg

2018529日下午,“SolidWorks在教学与科研中的运用”讲座在教四306教室顺利举办。中心特邀请到数学科学学院的白明老师担任此次活动的主讲人,共有23个院系的25名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首先,白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应用模糊技术主要领域,包括模糊图像处理识别技术、模糊运动控制技术、模糊信息处理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并通过播放师大实验室居世界领先水平的高铁弓网检测技术的视频,直观展现了模糊技术的具体应用场景。

随后,白老师讲述了模糊技术的延续成果。从25年前的科研成果(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机动车流量调查系统,掌型识别仪等),说到近几年火爆的开源硬件 Arduino。白明老师还列举了自己所从事的项目,包括中美合作火力发电厂炉膛安全检测项目、带队并指导本科生智能车比赛项目、变电站巡检机器人项目等,让与会老师加深了解了模糊技术的应用项目实例,开拓了应用视野。

最后,白老师讲解了SolidWorks在教学与科研中的应用。SolidWorks在教学中的运用主要体现在将设计结合三维扫描技术,让设计的新产品真实地动起来,将一切创意设计变成现实(实物展示)视频演示,比如仿真轨道、受力等。SolidWorks在科研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能够方便地把握科研的数据和进度,另外对于声波场方面的研究,SolidWorks也可发挥重要作用。

讲座的最后,白老师设置了教师讨论提问的环节,来自教育学部、图书馆、刑科院、化学院的老师们就关心的问题和白老师互动讨论,提到了软件与数学联系、软件的实际设计与应用问题。老师们普遍认为SolidWorks的使用使教学过程更加生动有趣,同时希望白老师传授一些运用于各学科的经验及与3D打印相结合的创意设计。活动结束后,老师们表示本次讲座对于自己的工作有很大的启发,是一场很有价值讲座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