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科研技能

中心举办 “新手导师如何创建良性指导模式”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5-22  浏览次数:

2017517日,新手导师如何创建良性指导模式”研讨会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二讲学厅举办。导师是大学中非常重要的学术群体,帮助新手导师提高教学及科研指导能力至关重要,研讨会邀请心理学部王大华教授担任活动嘉宾,来自17个院系所的20余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老师以相濡以沫的头三年、精耕细作的中间六年、充满挑战亦收获颇多的近三年为轴,向与会老师们真诚分享了12年来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和心得,重点分享了与学生沟通、创建朋辈学习氛围、强化集体感、因材施望、创造资源、与学生共情共感关注身心发展,推动学生团队自主性发展等等的具体经验,并同在座老师们一起分析真实案例,共同讨论指导学生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原因与解决方法。

王老师为各位导师提出了真诚的建议,明确作为导师应当了解自己的领导风格,了解自己是属于关系导向、任务导向还是成长导向,并以“Johari Window”图例解释老师可以适当地扩大自己的公开区,缩小隐秘区,多与学生分享自己的经历,做学生的人梯、引路者和合作者,帮助学生发掘其自知力和潜能,与学生合作,分享智慧。

研讨会上老师们的发言真挚、热情,深深感悟要以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教育和引导学生,尊重、理解、包容、信任学生,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助力每位学生成才,确保北师大培养的学生思想政治素质高、专业素质过硬。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