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提问”主题午餐会观点集锦
发布时间: 2014-04-18  浏览次数:

课堂提问时的注意事项

·提问是老师在课堂和学生进行深层次互动的重要方法。教师提出的问题以及提问的顺序应该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其好奇心,强调教学重点,促进主动学习。

·要考虑提问的对象。是面向全班、还是面向小组?

·要考虑提问的结果。是鼓励学生找出一个统一答案,还是展开讨论?

·注意提问的方式,说话的声调和身体语言(面部表情、手势等)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老师要表现出探讨的姿态。

·不要随意提问。大学教学会有一些随意性,随意性往往是创造性、是灵感,这个很重要。但是随意性多了,精准度就不够。

·问题之间要有逻辑关系。学生到课堂上动脑来了大脑皮层会发热,如果问题之间有逻辑关系,就能促进学生热思维。

·针对不同的认知技能设计问题。不同的问题需要不同水平的思考,低层次的问题适用于评价学生的准备情况和理解程度,或用于复习和总结课堂内容。高层次的问题则鼓励学生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布鲁姆设计的从低层次到高层次的认知目标体系是一种很好的方案。

 

鼓励学生回答问题的技巧

·老师第一次和第二次上课特别重要,要建立提问和学生回答问题的习惯。前两次课教师不要讲太多,应该给学生留时间,形成回答习惯的暗示。

·为减轻学生压力,学生回答问题可以不要求站起来,一次只问一个问题,提问后要静候学生。老师觉得学生不发言,其实是等候时间不够,研究表明教师静

10秒钟肯定有学生回答问题。

·在课堂上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小组讨论中,以前不爱当众发言的同学会被小组气氛感染,发言的积极性会被激发出来

·学生发言时,老师认真倾听,在必要的时候重复他的答案以示肯定和赞同。这对学生来说是很大的鼓励,给他带来很强的满足感,会鼓励更多的同学发言。教师的认可和期待会对学生的行为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

·尽量避免导向性问题,避免“对不对”、“是不是”这样是非判断问题。研究表明,这样的被动应答,学生在三秒钟之内就能回答完,然后基本上都是沉默,不利于发挥学生发言的积极性。

·多问比较的、分析的、想象的、综合的问题;多问为什么,是什么,如何的问题;多问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促使学生思考和批判性思维,从而引导学生讨论,产生热思维,调动学生发言积极性。

 

要尊重不发言的学生

·教学有法而无定法。可以点名,但是应尊重不发言学生的感受,不发言不代表不思考,他可能在进行深层次思维。

·不可能每个学生都发言,有的学生不习惯即时发言,有的学生需要更长一点的时间来组织语言,而来不及发言。所以我们可以采用多种的方式,例如做presentation,这样学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准备。

 

平衡课堂话语权,打断学生发言的技巧

课堂上尽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对话多的学生要打断。但打断的方法要讲究,可以通过提问题的方式打断,要注意两点:一是在关节处打断,然后提个问题给大家“你们觉得他说得怎么样?”这样马上就接过来了;二是找准机会,打断时尽量避免眼神交流,在打断时面对其他学生。

 

课堂提问与教学进度的矛盾化解方法

课堂上拿出时间提问并讨论,一定会延误教学进度。所以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教学目标,“我到底要干什么”;二是教学重点,抓重点,一定能完成。教师要设计好课堂提问,预测学生回答的可能范围,然后按照逻辑顺序排列这些问题,以便教师把控时间。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