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概念地图“教育方法系列培训活动之四:“通过概念地图实现理解型学习的”研讨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 2013-10-26  浏览次数:


102325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概念地图创始人Novak的长期合作者,目前概念地图国际会议主持人,Cmaptools软件的开发者Alberto Canas博士,专程来到北师大,举办关于“通过概念地图实现理解型学习的”研讨班。

研讨班对外开放,除吸引了校内各院系教师踊跃报名外,还得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教师发展中心的热烈响应,分别派出教师代表前来参加。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研讨采用了全英文授课方式,讲授者直观清晰的勾勒出概念或课程的框架, 从指导学员一步一步地制作概念地图开始,对如何在研究、授课、学习、课程设计等方面使用这个技术和工具提供指导,旨在把概念地图以及概念地图软件Cmaptool介绍给大家,研讨班期间,更多的时间由学员自己动手来制作概念地图,并在过程中得到主讲人的讲解、点评和教与学的互动交流。最终达到学习者能够思考如何在实际教学和学习中使用概念地图,并促进理解型的教与学之目的。

研讨班在浓浓的学习氛围中圆满结束,简单的结业仪式上,坚持学习的学员从教师发展中心领到了培训结业证书。本次研讨班参加者共计121人次,包括外校教师32人次,在结业仪式的发言中,学员们纷纷畅谈收获和感想,大家一致感谢教师发展中心提供的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评价整个学习活动的组织保障、技术支持、后勤服务堪称专业,在这样满意的集中学习研讨中,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举办概念地图研讨班的成果还不止于此,远期的效果在持续延伸。

研讨班结束后,一些有志于深入学习研究的教师,在中心的支持下,自愿组成“概念地图兴趣小组”,每月集中活动一次;小组成员着手翻译概念地图创始人的一本基础性文献原著,那是Novak多年研究的总结,大家每人分工两章,遇到问题集体讨论,预计在年底之前结束第一轮翻译工作,然后筹集经费印刷出版。同时,小组成员准备整理所有稿件,计划翻译工作完成之后,下一个阶段把它推向全校,申请一门公共选俢课,让更多的学生老师了解这一好的学习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