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举办“教师出国研修成果汇报(七):2017年美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协会年会专题分享”
发布时间: 2018-04-19  浏览次数:



2018411日上午,教师出国研修成果汇报(七):2017年美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协会年会专题分享在英东学术会堂二层会议室成功举办。受教师发展中心资助的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吴沈括老师结合此行的参会体验与收获,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来自不同学院的数名老师参与了此次分享会。

吴老师的汇报内容紧紧围绕2017年美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协会年会的会议内容及自身的思考感想展开。主要内容如下:

美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协会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等教育信息化专业组织,其特点是会员制管理方式,拥有以北美为主、遍布世界各地的2400个成员单位, 以高等学校为主,同时涵盖信息技术产业界,也包括少数技术专家以及一线教师。该协会的线上资源非常丰富,海量信息会通过邮件定期发送给会员。

2017年美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协会年会(The EDUCAUSE Annual Conference 2017)于20171031日至114日在美国费城举行。本次会议的参会人员达5000人左右,除主会议外,同时进行200多场分会议。会议内容涉及在线教育建设、高等教育机构机制建设、网络安全、法律政策、学生心理保护、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端、人工智能等方面。会议带有“展会”的性质,还包含各大企业信息化产品的展示与演示等。

吴老师详细介绍了此次会议中四位教授所分享的将信息技术引入教学实践的案例。这四位教师都来自范德比尔特大学,分别为管理学教授David Owens,将远程视频技术应用于自身的课堂教学中;心理学教授Andy Tomarken,运用投影系统和普罗米修斯系统来辅助课堂教学;Margaret Smithey教授,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程展示,并为学生创建电子会议;生物医学工程教授Tom Harris,致力于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生物工程教材和课程。

结合以上教学案例,吴老师提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信息技术能够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资源,节约教育成本;第二,运用信息技术能够共享教学资源,趣化课堂演示,提升学习效率;第三,通过信息技术能够增强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加强协作互助,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此外,吴老师还提到,信息技术的发展在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 同样也带来了风险和挑战。但从诸多角度来看,其对于教育模式改变的积极影响更值得关注:信息技术大幅增加了教育的获得途径和教育中的互动范围,并且正在改变教育中教师与学生的角色。

吴老师的汇报得到了与会老师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获益良多,了解了国外时下的先进教育技术理念,对今后的教学研究有所启发。教师发展中心会继续关注各位老师的需求,帮助老师们及时了解国际前沿教学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