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举办第八期教师发展基金项目Ⅰ结项研讨会(第一场)
发布时间: 2018-03-19  浏览次数:

2018314日,第八期教师发展基金项目结项研讨会第一场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二讲学厅举行。中心邀请教育学部的林杰和刘慧珍老师担任评委。共有六位基金项目负责人做结项汇报,此外本次活动还吸引了新教师及第九期项目申请人共20余人参会。

第一位,“‘启发式教学+翻转课堂在通识教育与人文艺术鉴赏课程中的应用项目负责人陈亦水老师,分享了在教学中的自身感想,将《世界动画电影发展史》应用在课堂实践中,分析了课程特点、学生特点及需要的技术手段。重点介绍了移动教学终端、线上线下学习互动新模式。评委刘老师肯定项目实施全面细致,互动教学模式值得推广。林老师还对线上线下互动时间及学术时间分配、项目名称如何更贴合教改内容等与陈老师交流意见,并期待将教改实践转化为教学学术成果。

第二位,“实战能力培养在商学院教学中的模式创新与研究”项目负责人李堃老师,介绍了本次项目背景与目标,就“基于实战案例教学的理论知识学习及工作坊教学的应用”两大板块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特色展开重点介绍,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总结与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评委刘老师就“实战能力”的内涵、培养步骤等问题与李老师交换意见,希望其进一步总结提炼。林老师就课程教授对象特殊性与推广应用问题,给予课程研究指导。

第三位,“启发式教学法在大三通识课中的运用研究”项目负责人刘倩老师,首先结合课程信息,分析了本次项目中需要解决的教学问题,并通过教学实录展示了课堂上与学生启发互动的场景,介绍了鼓励学生阅读、组织课上讨论的具体方法。两位评委就“启发式教学”内涵与课堂讨论的异同与刘老师交换意见。

第四位,“行动研究下的高级汉语字词教学”项目负责人汪琦老师主要从研究缘起、研究目的、教材与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与流程、教学效果与完善策略六个方面展开介绍,并就行动研究这一概念的理解与把握与刘老师、林老师展开讨论。刘老师提出,关于行动研究要在行动过程中不断反思是否达到预期设定的目标,检验方法是否合适,以及是否需要改进更新的建议。

第五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留学生高级汉语听力课中的运用”项目负责人孙红娟老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传统“听力课”中教学的困惑与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学生课堂上语言知识的认知负荷较大、学生听力训练时间不足,难以实现“精讲多练”的教学选择的问题等。之后,介绍了适合学生在听力课上重点练习使用的“翻转课堂”教学理论与教改后的教学流程、教学效果。评委老师一致认为教学改变了枯燥的语言习得练习,增强了学生兴趣并提升了教学效率,值得深入研究及应用推广。

第六位,“问题解决学习在师范生课程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负责人赵宁宁老师,结合国内外相关研究与当前师范教育的困境和难点,提出要注重教学法研究的培养。赵老师细致阐述了本项目的研究方法与思路,在学习了课例研究、反思研究及PBL研究后,运用PBL教学法开展问题导向、学科融合、小组合作的学习模式,并针对团队参与问题、发挥学生创造性等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比如划分问题层次和难度、知识专业化、时间控制等等。评委老师一致认为项目研究设计和实施过程严谨合理,对PBL教学法认识透彻、运用贴切,希望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聚焦问题,在学生活动中给予引导,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