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举办“美国威廉玛丽学院通识教育和本科教学改革”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6-01  浏览次数:

2016519日,受我校孔子学院管理处邀请,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前副院长Terasa Longo教授一行来我中心做讲座,主要介绍该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和本科教学改革。讲座由我校孔子学院管理处处长肖铠老师主持,威廉玛丽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马磊老师担任现场翻译,共有51名教师报名参加。

Longo教授在担任威廉玛丽学院副院长期间主管教育政策,主持了该校的本科教学改革。威廉玛丽学院兼有研究型大学和文理学院的特点,对本科教学的改革方向有新的要求。学院的教学改革旨在满足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的教育需求,并鼓励老师之间、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相互学习和跨学科交流,在教学内容上突出区域社会性和全球性、国际化并重。

Longo教授介绍了学院一些具体的教学改革举措。通过改革,威廉玛丽学院的本科教育基本形成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三大领域的有机融合。学生主修课程只占到总学时的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二课时将选择跨学科的选修课。其中,学院的课程设置(College Curriculum)按照本科四年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在本科第一年 COLL 100”和“COLL 150”课程,着重锻炼学生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探究学习能力,并进行逐渐深入的项目式学习和探究;在本科第二年即“COLL 200”课程,介绍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三大学术领域的基本思想和研究方法,要求学生在每个版块都至少选修一门课程;本科三年级即“COLL 300”课程,鼓励学生走出校园,为学生提供海外交流或向校外的公共知识分子、艺术家或学者学习的机会,其中逾60%的大三学生出国交流;在本科四年级即“COLL 400”课程,学生需要在主修的专业内进行较深入的研究,达到毕业的学术科研标准。

对教师而言,学院设立通识教育中心(Center for Liberal Art),为教师设计开发严肃的、研究性强的跨学科课程提供经费支持。学院设立有专门的教学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会将投票决定一门新课程是否开设,并会对课程进行持续的追踪和评估。

Longo教授认为,大学教学改革没有固定的模式,每所学校在寻求改革之前首先需要明晰使命和自我认知。顺应时代变化,推进学生智识的全面发展,是威廉玛丽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的宝贵经验。

威廉玛丽学院分管国际事务的副院长Stephen Hanson教授、管理学院教授Tun-jen Cheng先生一同出席讲座并与参会老师交流。讲座还吸引来自北京大学的老师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