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举办“世界即吾乡——第三届对话实践研讨会:人性化人类实践”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6-04-26  浏览次数:

2016412日, “世界即吾乡——第三届对话实践研讨会:人性化人类实践”分享交流活动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办,来自我校15院系和单位的20名教师及2外校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育学部向蓓莉副教授受北师大教师发展中心委托,于2015923-25日,在挪威克里斯蒂安桑(Kristiansand,参加阿格德尔大学(University of Agder主办的“听我说!人性化人类实践——第三届对话实践国际研讨会”(“Listen to me!Humanizing Human Practices-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ialogical Practices)。此次交流会上,向老师与本校教师分享了研修成果及共同探讨了对话式教学方法。向老师介绍了研讨会的组织特色,并以教育哲学、心理咨询、人类学、传播学等角度的主题报告多方位解读了对话的内涵。指出对话要从实践的基础到立场的灵活性;从专业特长到合作、在场、人性化实践;从探索“真实世界”到专注于建构;从价值中立到价值意识;从同意到理解。教育不再是给予知识,而是将人们抛入世界去学习知识,通过参与环绕与我们身边的事物并回应它们,从而得到学习。

此外,交流会上,向老师还分享了自己于研讨会上的演讲 “一只不断倒空之杯:道家视野里的教育对话哲学”(“Being an Empty Cup: The Philosophy of Educational Dialogues in a Perspective of Taoism”)。介绍了其“有无相生”的教育理念,以及在课堂上的具体应用实例。最后,以拜访易卜生故居的经历引发出个体与环境的交互作用,新人类生态学中关注人类与世界的实践和感知关系的理念及对教学对话的启示。参会老师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向老师踊跃交流,参与对话,实际感受了对话建构过程,领会了对话的意义。

中心秉承国际化、专业化和尖端化的工作标准,为帮助我校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开阔视野,转变理念,学习发达国家的教学经验,掌握国际先进的教学方法,与国外优秀同行共同研讨教学问题,特开展骨干教师海外教学学术研究交流项目,并鼓励教师与本校教师分享研修成果或会议报告,以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欢迎老师们积极关注,踊跃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