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超越讲授——21世纪针对‘数字原住民’的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3-24  浏览次数:



2016315日下午,超越讲授——21世纪针对数字原住民的教学研讨会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教务处特邀哈佛大学本科教学院长Jay Harris教授,就哈佛大学近几年进行的本科教育改革等问题,与在座老师们做了精彩报告并进行了深入讨论。来自30多个院系及职能部门的5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讨会由教务处处长郑国民老师主持,郑老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Jay Harris教授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Harris教授2000年成为哈佛学院教授,20087月起,担任哈佛大学本科教学院长,负责哈佛大学本科通识教育,新生研讨课项目,国际项目办公室,哈佛写作计划,学术支持项目和德里克·伯克教学发展中心,展现了他杰出的本科教学和领导能力。研讨会中,Harris教授语言风趣,主题深刻,见解独到。他指出,现今的讲座式授课方式面临着很多挑战,主要有:学生的记忆有限,很多学生在听完讲座后就忘记讲座内容;学生极少拥有重温讲座论点的机会;听讲座的学生获得反馈的时间较迟。这些挑战使他意识到教师应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他们的预期学习内容,这对于针对性的解决教学难题意义重大。Harris教授集中阐释了一位学者的教学实验,就实验结果提出了一系列解决现今教学挑战的方法,主要是:“学生应答交流系统的建立”,“反思型评分”,“按照学生自我节奏进行考试”,“同伴教学法”,“翻转课堂”等。这些方法有助于训练学生独立思考,团队协作,沟通协调等重要的软技能。Harris教授在研讨会上还分享了对教师教学的看法,他认为,教学不是为了教学生如何获得一个更好的分数,而是锻炼他们的数据分析能力、批判思维能力以及归纳整合能力。Harris教授就在哈佛开设的一门宗教伦理课程分享了他的教学经验,他会在线上平台提前上传课前及课后需要阅读的相关材料,在助教的协助下了解学生需求及学习问题,并在课堂上针对性的解决典型疑问,在课后线上平台解决个别学生问题。这些方法有助于加深教师与学生联系,通过合理使用数字化技术使教学更有效率。

参会老师们认真听取了Harris教授的报告,在讨论环节踊跃发言,积极分享各自的教学理念与实践经验,会场研讨气氛热烈。一位教师就如何得知学生学习需求向Harris教授提问。Harris教授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认为从学生提出的问题、助教与学生之间交流讨论的反馈、课堂测验以及学生论文中可以总结学生当前遇到的学习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改进教学非常重要。

 会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芒老师做了总结发言。李老师首先对Harris教授精彩的主题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他的儒雅风度高度赞赏。李老师说,此次研讨让我们的大学老师思考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反思“师生交流仅限于课堂吗?的问题,鼓励老师们积极利用课上课下提高教学效果,对教学实践中的老师们的提问表示赞赏,对北师大老师们的努力表示肯定与感谢。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在反馈中纷纷表示颇有教益,学习和更新了多样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