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举办“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尝试与感悟”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12-01  浏览次数:

 

20151127日,教师发展中心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办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尝试与感悟”研讨会,17位来自法学院、文学院、心理学院、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天文系、体育与运动学院、环境学院、教育学部、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等院系所的教师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的毛睿老师和教育技术学院的江丰光老师,分享关于翻转课堂的实践经验与思考。

毛睿老师于本学年春季学期开始翻转课堂实践,基于自身的尝试与体会,分享了其在研究生教学中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方式的思考以及问卷星方法在教学中的应用。毛老师首先以其开设的地学课程在教学中遇到的困难为切入点,如课程理论性强、师生互动性差、学生容易跟不上进度等,引出他是如何实施“翻转课堂”的,主要经过课前录频、课前测验、课上点评与讨论、课后作业等环节实现了“翻转”;并发现与传统模式相比,这一教学模式初步达到了打破师生沟通障碍、加深学生理解等教学效果,在学生中的反响也较好;但是在实践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如占用时间过多、问题设计不好等。最后,毛老师分享了教师要加强教学方法的学习和用心设计教学等体悟,并决心不断改进方法,把翻转课堂实施下去。

江丰光老师具有三年硕士班《学习科学》课程的翻转课堂实践经验,并根据自身课程实际情况采取了修订式翻转课堂教学方式,主要分享了何为修订式翻转教学模式”、三年“翻转”教学实践的分析与反思以及创新教学与研究并行的理念。江老师由翻转课堂的起源和一般流程,引出自己的修订式翻转课堂教学方式,“修订”体现在无需录制视频而可将视频转化为课前阅读材料,重点是要让学生具备一定相关先备知识之后,带着问题进入课堂;随后江老师展示了其培养学生完成的丰硕期末报告成果、三年课程的评价结果,以及不断根据学生反馈进行的课程调整情况,并强调“教学相长:教学过程也是在做研究”。最后,江老师分享了使用教七楼未来学习体验中心的经验,以及“教学本无定法、创意影响课堂、课堂还于学生”的教学理念。

两位主讲人发言后,参会教师就翻转课堂的实施、效果、评价等各种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教师们需要运用“互联网+教育”的新思路来探索高校课程的发展。毛老师与江老师已在自己的课程中运用“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模式,积攒了一些教学经验,并且还在不断探索和改进适合自己课程的教学方法。但是“翻转课堂”教学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值得进一步思考与讨论。教师发展中心将会针对教师们的需求提供后续支持,继续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学校广大教师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