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举办“助教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5-12-01  浏览次数:

20151126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共同举办的“助教经验交流会”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多年助教工作的曹思未老师和本校化学学院助教李淑花同学分享助教经验。来自各个院系的24名助教参与了此次经验交流会。

曹思未老师首先分享了其在美国的助教经验,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助教如何在工作中提高自己;二是如何利用多层次理解模型来出题和评分。关于第一点,曹思未老师提出助教可以通过自己、学生、指导教师和其他助教这四个资源不断地提升自己。助教需要准备个小册子,随时记下以下几点:第一,学生何时出现畏难情绪(需要助教帮忙);第二,学生何时出现兴奋情绪(成功的教学模式,需要记录);第三,助教不仅要记录下老师成功和失败的地方,还要记录下可能的原因,并思考如何改进。

曹老师还提到,助教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时候,很紧张、手足无措,是非常正常的,要克服恐惧心理,明确“学生是每一位老师最重要的提升自己的资源之一”。助教可以在学期中,通过向学生询问以下四个问题获得学生的反馈,从而改进自己:“1.请问在刚才的教学过程中,你们认为你们学到了什么?(请你们列出三点学到的东西)2.请问在刚才的教学过程中,你觉得可以改进的地方在哪里?(请列出三点需要改进的东西)3.开学的两周内,你们学到了什么?你们认为我需要改进什么?4.你认为在这次课堂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另外,如果条件允许,助教还可以邀请指导教师或其他助教对自己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曹老师还通过举例说明了如何利用学生理解能力的六个层次:了解、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来出题和评分。

随后,李淑花同学分享了本学期利用慕课资源平台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进行课堂互动的助教经历,提到了优秀的助教不仅需要包括专业知识、教育学、心理学在内的知识储备,还要有责任心、严谨的态度、耐心、亲和力。优秀助教要主动与教师沟通,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还要能够积极参与到课程建设中去。

最后,与会助教针对自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向两位主讲人及在座的各位助教进行请教,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收获颇丰。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