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为新教师举办“大学课堂教学方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5-12-01  浏览次数:



1124日,“大学课堂教学方法专题讲座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行。来自物理系的张萍老师和法学院的廖诗评老师与2015年新入职教师分享了各自宝贵的教学探索与方法经验,激发了新教师对教学的关注与探讨。 

张萍老师以同伴教学法(Peer Instruction)——在大班课堂教学中实现互动与合作学习为题,分析了传统教学方法的利弊,介绍了PI教学法在大学课程中的实践与研究,在大班课堂教学中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有效地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手段、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的同时对PI教学法有效性的科学定量研究表明,其在课程概念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创造性的思维、高水平的推理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对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效果明显。张老师说,任何新的教学法的实施首要的是教学理念的转变,希望可以对新教师的教学有所帮助并欢迎应用于教学实践。

廖诗评老师以开放讨论式的方法传达了对讨论式教学法的独特见解。以师生平等为基本的教学理念,教师完全不进行传统的课堂讲授,而只是担任讨论的主持人,通过“阅读材料——提出和讨论问题——课后研究——课堂再讨论”的课程设计,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提出观点、丰富论证、学会倾听、互相辩论,从而努力构建学习共同体。

此次讲座后,新教师获知了传统教学方法之外的新的教学方式,纷纷表示:“通过PI同伴教学法,知道常规讲课方法存在的弊端,在今后的教学中,可以尽量避免雷区’”张老师是PI教学的推动者,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讲授逻辑清楚,语言表达优美流畅,让我切身体会到PI教学的优点,我愿意在我的课堂上引入PI教学法更深入地理解讨论法教学,尤其是师生平等的理念,是提高学生注意力及参与度的好方法廖老师用讨论式的方法讲解讨论式教学,通过发言将理解内化以发现学习的疑问和不清晰的地方;“在注重教学内容的同时注重教学的方式和方法;更深入认识了两种新教学法,更重要的是认识到学校是支持教师采用新教学法施教的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