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举办“如何增加教学吸引力”第5期青年教师叙事下午茶
发布时间: 2015-11-23  浏览次数:


1118日下午,“如何增加教学的吸引力”第5期青年教师叙事工作坊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行。活动以圆桌叙事的方式进行,教师围绕“如何增加教学吸引力”的主题分享自己的经验所得,教师教育研究所叶菊艳博士担任此次活动的主持人,对于教师的分享进行回应。此外,作为中心的招牌活动,此次叙事工作坊还吸引了北大医学部和中国石油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老师前来参加。

两个多小时的讨论精彩而又深入,教师们“增强教学吸引力”的教学智慧不断涌现,并在主持人的带领下一层层地剖开问题的本质,上升到教育理论的层次。总结起来,主要在以下几点:

一、善于把握学生的需求,课程内容需要回应学生的需要。首先教师可以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学生的需求,比如加入学生的qq群,微信群,积极与学生交流。其次,在交流过程中注意认真进行问题的收集与储备,了解同学们的基础知识掌握。第三,可以把这些问题做成问卷通过网络让学生选择,让同学们知道自己哪里不会,并且让同学们知道如果不会可以找老师帮忙。最后,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层次的同学以及同学们在不同阶段的需求,及时给予反馈。除此以外,教师还可以利用第一节课进行课程澄清,与学生一起讨论课程的内容。

二、课堂中增加学生的体验。一节好的课程对学生更多的不是强制性,让同学们真正地参与进来,感受课程,这样同学们才会自发地进行配合,并渴望学习。当学生们的身与心都在当下时,才能愉悦地完成学习任务。

三、教师要培养学生对课程的归属感,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我认同感,相信学生能够学好,多多鼓励学生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

四、老师需要有较好或者独特的个人魅力和过硬的专业素养,能够迅速把握学生学习问题的本质,并为其提供明确而有针对性的指导。

叙事下午茶的分享氛围温馨而又真诚,参与的教师被讲述者生情并茂的故事深深吸引,不仅从中反思出很多实用性强的方法,而且对教师的职业有了更深一层的认同感,乃至活动结束后仍在不舍地相互交流。教师叙事工作坊是教师发展中心的长期项目,欢迎老师们报名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