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举办“订做一个好老师:有效教学设计“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5-10-20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校新入职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教师发展中心于1014-15日举办了“订做一个好老师:有效教学设计工作坊。台湾大学知名教育培训专家、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王秀槐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此次工作坊以“有效教学”为主题,由“有效教学元素设计原理”和“微格教学实作演练”两大部分组成。

王秀槐教授首先介绍了“BOPPPS有效教学”基本架构与原理。她从学生为什么“上课一条虫,下课一条龙”引出了教师教学专注度与学生学习专注度的时间差的问题:学生注意力最集中的时间在一节课的开始和结束,课中专注度最低,而教师往往课中表现的最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王教授提出了“采凤头策略吸引人;采猪肚策略,让学生参与;采豹尾策略有力的收尾。”也就是BOPPPS的几个模块:凤头B(Bridge in 暖身、导言)O(Objective or Outcomes 学习目标或结果)P(Pre-test 前测);猪肚P(Participation 参与式学习);豹尾P(Post-test 后测)S(Summary 摘要/总结)。对于这六个要素,王老师又通过丰富的案例进行了讲解,要求与会的老师配合下发的学习单,结合自己所教学科的一节课进行设计和书写。

随后教师们分成了9组进行微格教学演练。每组代表按照BOPPPS教学模式制作一个知识点的教学设计展示,其他教师根据王秀槐教授设计的“BOPPPS微型教案回馈单”进行互评,最后由王秀槐教授点评。通过教学实作演练,促进了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 深化了对BOPPPS教学模式的理解与运用。

工作坊后的问卷反馈显示,九成以上教师觉得此次教学工作坊有价值。教师在反馈表中写到:认为本课程展示了“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对新教师很有帮助”,让新教师掌握灵活的教学方式,怎样设计课堂讲课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力 , “学会用BOPPPS设计教学,尤其是前测部分(学习单)和学生参与方式的多种形式,如:头脑风暴、团体成就小组等等。中心也将总结活动的成效与建议,以期为教师提供更好的帮助与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