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举办“怎样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名师报告会暨第三期叙事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5-09-24  浏览次数:


923日上午,“怎样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名师报告会暨第三期叙事工作坊在英东学堂第七会议室举行。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资深研究员,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三十余载的卢乃桂教授担任此次活动的主讲嘉宾和回应嘉宾。此次活动是2015年新入职教师专业发展研修方案的必修环节,并同时面向全校教师开放,包括近两年新入职的教师在内的近6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卢教授结合自己从教的经验,从“学生为什么需要教师?”及“新教师的角色转变”引入,提出教师不仅要有专业的知识结构、驾驭学科的能力,还要为人师表,起到榜样作用。新教师在生涯初期需要完成从研究生到教师转变,其中“教学”则是最重要的任务和挑战。接下来,卢老师分别从信念、内容、勤勉、一致性、教学情境、师生关系和学术工作等方面阐述了对教学的理解,时时引发全场教师的思考和共鸣。卢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经常采用讲故事的方式勾画很多教学的细节,例如如何备课、如何处理学生要求改分数的问题,如何将自己的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等等。另外,为了帮助新教师在教学上快速成长,卢老师建议新教师在每堂课后利用10-15分钟反思自己的课堂,也可以邀请可信赖的同事到自己的课堂观察并给予反馈意见。报告环节结束后,在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叶菊艳博士的主持下,在座的教师就所关心的问题与卢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的反馈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教师认为此次活动有价值,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教师们在反馈表中写到:“卢老师关于教学过程中实际问题与应对方法的经验分享最有用”,本次活动可以“帮助新教师掌握教学方法等”、“对开展教学及教学研究有很好的帮助”,“如何认识教学、研究与师生关系、作育英才、角色转变、多元责任、求真、知识的创造与传递,不变的高标准,因人而调整的期望,time&space”等内容对教师很有启发。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