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技术手段

中心举办“雨课堂”教学应用系列培训活动(第二场)
发布时间: 2018-06-15  浏览次数:

       

2018613日下午,“雨课堂”教学应用系列培训第二场活动在教四楼207教室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周亚老师和雨课堂教育与培训中心迟婉璐老师担任主讲人。来自13个院系的18位教师和助教参加了本次活动。

周亚老师首先分享其使用雨课堂的经验与收获。基于“博弈论”及相关课程特点,周老师一直关注教育技术对课堂教学的影响,希望加强课堂师生互动,“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角”;在周老师以往的教学经验中,先后使用了Clicker无线答题器、Zuvio出题优课堂教学互动软件等工具,前者需要携带较为沉重的外部设备,后者操作过程比较复杂,两者都不太便于在课堂教学中使用;之后周老师在参加教师发展中心某次雨课堂培训活动时,感受到雨课堂便捷的操作、同时能够提供投票、弹幕等新颖的功能,更适合自己的课堂需求。本学期周老师已在开设的多门课程中开展雨课堂教学应用,并向参会老师展示了自己的教学录像片段。周老师还介绍了他常用的功能:发布课前预习材料、发起投票与及时反馈、开展课堂测验、发送课后学习内容提示、课后查收学生学习情况数据等。周亚老师使用雨课堂的收获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技术方面,软件操作方便,能够获得及时的学生反馈,同时结合Blackboard平台一起使用,能够给学生提供多种学习资料的下载途径;二是效果方面,雨课堂让手机成为教学工具,学生抬头率提升、课堂积极性大幅度提高,教师能够随时关注教学效果、获取教学相关数据并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最后,周老师推荐将雨课堂等工具与“同伴教学法(PI)”一起应用,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参与度、提高教学效果。在现场提问环节,针对使用雨课堂软件时的网络环境问题,周亚老师分享的经验是,随身携带移动WiFi设备,以应对学校断网等突发情况。

活动第二部分,由雨课堂教育与培训中心迟婉璐老师介绍了雨课堂的具体操作方法,以及现场体验与实践。雨课堂是一款基于微信和PPT的轻型课堂智慧教学工具,不需改变教师的原有教学习惯,学生不需下载APP,老师们容易操作,学生愿意配合。教师只需在电脑端安装雨课堂PPT插件,在原有的授课课件基础上,进行插入题目等设置,保存后在教室打开制作完成的课件,点击“开启雨课堂授课”,选择课程和班级,确认“开启雨课堂”,就可以开启雨课堂授课了。这时,教师手机变身遥控器,可以进行限时发送习题、查看学生不懂反馈、开启弹幕或投稿互动、随机点名提问等操作;结束授课后,教师手机端会收到“课程小结”;教师还可以登陆雨课堂网页端,导出EXCEL格式的教学数据,便于进一步查看和统计分析。之后,迟老师特别介绍了“用雨课堂创建课下资料”的方法,例如,如需制作课前预习材料,在电脑端“新建手机课件”,插入题目、视频,然后“上传手机课件”至手机;课件上传后,会保存至教师手机端个人课件库,教师可以从手机上随时调用;在手机端预览课件时,还可以添加语音讲解,之后点击“发布”,选择班级并确认后,就能发送至全班学生手机上;教师在手机端可以查看学生预习情况;并且利用“批量导入”试题的功能,可以通过雨课堂制作课后试卷,或者利用“群发公告”功能,教师也可以把试卷直接以附件形式发送给全班学生。在手机端即雨课堂微信公众号中,教师还可以进行班级管理,例如创建新班级、设置“协同教师”(即助教),并且可以自建和管理课件库、试题库,方便日后调用。迟老师带领参会老师,分成若干小组体验了雨课堂的操作,共同实践了上述基本功能。最后,迟老师还介绍了雨课堂的其他应用实例:如,利用雨课堂开展期中考试活动、通过课上题目得分来组织课堂活动等具体应用。迟老师建议老师们可以根据各自学科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雨课堂功能来辅助开展教学活动。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活动内容很充实,这种经验分享-理论介绍-实际演练的活动形式非常好;在掌握了一定的信息技术后对如何有效地把雨课堂运用在自己专业授课中需要进一步的思考与尝试。

教师发展中心即将在619日举办第三场“雨课堂”教学应用培训活动,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助教报名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