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技术手段

中心举办“网络社区的学习活动设计”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3-24  浏览次数:

 

2016316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庄秀丽博士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办“网络社区的学习活动设计”讲座。来自我校15个院系和单位的2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庄秀丽老师以“网络素养”引入今天的讲座主题,之后从“实践社团”(COPCommunity of Practice)到社团学习以及社团学习中的挑战三个方面对网络社区学习进行了阐述。她指出,社区的存在是一种状态过程,社区学习(Community Learning)是一种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将一群人持续地聚集在一起组织学习活动,围绕某个领域主题进行有组织的学习和探索,有意识地使用网络让自己更聪明的行为。一个良性的社区学习面临诸多挑战,如:找到参与者面临的真正成长需求和问题、搭建满足不同程度人群需求的生态系统、注意提高网络学习者的参与感和成就感、学习行动微小化,专家知识可持续化等。

随后,庄秀丽老师重点介绍一种叫“小行动设计”的网络社区学习活动设计方法,分享了她所参与和感受的两个优秀学习社区案例——微学英语微信英语学习平台和“Toastmasters英语演讲俱乐部,详细剖析了其组织形式、管理技巧、如何做到满足不同学习者的学习需求等,并现场创建了“BNU社区学习”微信群,作为继续讨论网络学习相关问题的平台。

网络学习社区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出现的一个新名词,从此次活动的反馈结果来看,参加讲座的教师对网络社区学习表现了浓厚兴趣,希望能进一步了解更多有关网络社区学习的有效促动及管理信息,并愿意尝试将课堂打造成网络社区学习环境。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