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新教师培训

中心举办教学方法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11-28  浏览次数:

20161123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教学方法研讨会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行。本次研讨会是为帮助2015-2016年新入职教师了解教学策略方法的多样性及具体应用,是新教师培训的必修环节,共有50余名教师参加,包含2名外校进修教师。此次研讨会邀请了系统科学学院周亚老师、教育技术学院董艳老师、法学院廖诗评老师先后发言,分别就博弈思维互动课堂建设、PBL项目教学法及其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以及讨论式教学法三个主题内容做分享并互动交流。

首先,周亚老师通过应答器跟现场的老师互动演示了投资博弈的环节,引入通识课程《博弈思维》在课程设计、教学策略选择、课程效果方面的做法和体会。周老师指出,要注重课程大纲的设计、分析学生的特征及学生对课程的需求、坚持有限目标;对于教学素材应既来源于生活又可以运用于生活,学以致用,强调学生的获得感。通过同伴教学法,提高课堂参与度,并提出互动之“魂”在于传达给学生的课程内容和思维方式。

董艳老师则为大家介绍了PBL项目教学法的学术背景、基本内涵、及实践操作。董老师指出PBL中的P既可以指Problem,也可以是Project,前者是基于问题的学习,后者是以项目为主导,教师为引导,两者都是基于构建主义哲学。接下来分析了好问题的标准,以及一个项目选题的三个来源:公司、学术及个人。最后董老师强调了在项目教学法中应注意的七大黄金法则,以及PBL项目教学法在各领域中现有的应用情况。

最后廖诗评老师以讨论式的方法与大家交流了讨论式教学法。在廖老师的引导下,教师们提出了各自对讨论式教学法的理解、运用心得、探讨了讨论式教学法可运用的课程范围等问题。总结概括出讨论式教学法的两个基本理念:一、师生平等;二、以学生为主体构建学习共同体,并提炼出讨论式教学法的基本模式。

参与老师给予了积极反馈,学习了具体的教学方法与教学设计思路,对今后教学有很多启发,了解了同伴学习和先进的PBL项目式教学,并提到愿意尝试应用讨论式教学的管控技巧,在交流探讨中深化了对教学理论与方法的理解。同时老师们也给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中心会根据老师需求继续举办主题交流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