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新教师培训

中心举办“青年教师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6-12-21  浏览次数:

128日下午,“青年教师分享交流会”于英东学术会堂第二讲学厅举行,来自多个院系的26名新教师参与了活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芒老师主持本次活动,历史学院江天岳老师与天文系高爽老师进行了个人教学经验分享。与会教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分享教学智慧,交流教学经验,对如何平衡科研、教学、家庭生活,推进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交流会上,江天岳老师用洪亮浑厚的嗓音为与会教师展示了“世界近代史”课程的教学过程。江老师擅长将音乐、文学作品、世界名画与专业历史知识杂糅,结合多媒体增加教学的宽度及吸引力,激发学生的历史思维。江老师播放了动画片“猫和老鼠”的配乐李斯特钢琴曲《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让老师们感受音乐旋律的起承转合,现场分析音乐沉降背后反映的匈牙利革命浪潮的跌宕起伏,让人记忆犹新。除此之外,江老师还分享了科学发声的个人心得,即——上课站着讲发声更为清晰,精神面貌更饱满;注意语速快慢的控制;注意断句等。江老师结合多媒体与讨论式教学方法,营造了创新开放的课堂环境,极具审美吸引力与思维激发性。

天文系高爽老师以新颖的题目“组成宇宙的是故事,不是原子”开篇立意,讲述了自己在“天文学史”,“新生研讨课:现代天文学”,“MATLAB编程语言”课程教授过程中的心得及反思。高爽老师认为有深度的大学课堂应该是“讲得好”,“有温度”,“有要求(学生能够内化)”的有机结合。“新鲜食材(专业知识)”加“美味(结合学生注意力的起伏,联系生活激发学生情感)”最终指向教学实现。成功的课堂不是阶梯式的“知识-方法-情感”结构,而是三者杂糅渗透的过程。高爽老师认为,“四有”老师的内涵实是“未来”二字,即大学教师躬身于教学,为的是放心自己培养的学生能够点燃思维的火炬,成为维护传承知识,热爱真理的新一代人。高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以科学叙事的方式,讲述了他与教学的点滴,让与会教师感受到他对教育的投入与热爱,给人以极大的启迪。

交流环节,与会教师积极参与,现场讨论氛围浓厚。老师们就“如何增加学生知识输出与内化过程”,“如何平衡宽与严”,“如何平衡教学、科研、个人生活”,“如何更好刺激学生积极发言”等问题展开讨论,同时对教师发展中心活动的开展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高爽老师分享了许多个人经验, 如“巧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弹幕’增加课堂互动”,“转换作业及问题询问方式,结合学生亚文化,以更有创意的方式增强议题与学生的联系”,“给予学生更大自由与展示空间”等。老师们在交流模式中分享个人经验,对合力促进教学改善意义重大。

本次交流会受到老师广泛好评,通过交流分享,学到了如何更好展开教学活动的方法,感受到同辈教师用心热情教学的鼓舞。在今后教学中,结合学科特性,合理选择教学策略,达到最佳教学效果。教师发展中心将不断响应教师们的广泛需求,以大家喜欢的叙事形式为青年教师提供交流的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