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新教师培训

中心举办新教师“教学设计”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6-11-03  浏览次数:

20161021日,新教师“教学设计”工作坊在教七504举办,本次活动由教育技术学院的吴娟老师担任主讲,来自 15个学院的30余名新入职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后,首先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芒老师为本次活动做了短暂而热烈的开场。然后,吴娟老师细致精炼地分享了她在高校教学中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以2016级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班的同学为例,着重讲解了如何分析学情,制定教学目标的方法以及教学策略和教学媒体的选择,并鼓励老师把教学当作“教学研究”去做。

吴老师指出,教师要转变教育理念,通过体验式学习的方法,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教师要考虑不同情况下学生的学习需求,把学生放在首位,从一般特征、入门能力和学习风格三个方面进行学习者特征分析。

在制定教学目标方面,吴老师提到遵循ABCD结构模式。其中,A代表audience,指教师要先明确教学对象。B代表behavior,指学习者通过学习后,应获得怎样的能力,是关于行为的表述,也是学习目标中最基本的成分,是可观察的。表述行为基本方法为使用动宾结构短语,行为动词说明行为类型,宾语说明学习内容。因行为具有可观察性的特点,故其难点在于如何选用动词。C代表condition,指学习者表现行为时所处的环境,即条件的表述。D代表degree,指作为学习结果的行为可接受的最低衡量依据。

在教学策略的选择上,教师应设计一系列的活动、任务,让学生通过完成一系列操作的方式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从而掌握知识技能。另外,教师还要对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进行综合运用,为教学锦上添花。

之后,在场教师分成8个小组进行讨论活动,并且吴老师为每个小组设定了讨论题目。其中,3个小组根据所教学生进行学情分析,2个小组制定教学目标,另外3个小组讨论教学组织实施策略和教学所用媒体。在讨论过程中,各小组与吴老师针对各自讨论中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交流,活动讨论氛围热烈。最后,各小组制作了分析图表,并对讨论结果进行总结汇报。吴老师一一给予点评,指出可取之处及改进方法。

 

吴老师与各小组老师进行交流

 

各小组老师进行总结汇报

本次工作坊受到了参与教师的广泛好评。老师们表示,通过吴娟老师关于教学策略的选择方法及体验式教学的实例介绍,了解了如何有效合理地进行教学设计。在今后的教学中,将会运用这些方法合理选择教学策略,进行教学设计,以期达到最佳教学效果。还有老师表示对分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很感兴趣,提高了学习效率,增强了不同学科的教学经验交流,可以互相学习借鉴。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