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新教师培训

中心举办2015年新教师微格教学展示汇报及专家点评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1-20  浏览次数:

20151228日,教师发展中心依据“2015年新入职教师培训方案”安排,在英东学术会堂三层举办了新教师微格教学展示汇报及专家点评活动。中心主任李芒、中心副主任魏红、中心特聘专家尹冬冬、衷克定、林洪和卜师霞老师出席活动并担任点评专家。我校2015年新入职教师积极准备并展示了各自的微格教学。

上午8点开始,45名新教师按照事先的分组顺序依次进行教学展示。新教师根据教学演示要求,向专家评委展示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能力,并向与会评委汇报参加教师发展研修的阶段性效果和体会。新教师每人设计好10分钟的教学方案,其中1分钟作为教案的介绍,9分钟用作教学演示。每位新教师演示汇报后,评委老师围绕教案准备情况、教学设计与实施过程中的优点与不足等问题进行点评并和新教师进行探讨。


参加此次汇报的全体新教师对教学演示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演示过程中能够根据教学时间要求有效地安排教学方案的各项内容。虽然展示活动形式统一,但是来自不同院系的新教师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各自的教学特长,讲授风格迥异。新教师们深厚的专业知识储备、端庄自信的讲台表现、清晰准确的授课思路和条理给各位点评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学演示活动既展现了我校新入职教师扎实(优异?)的专业能力,也能帮助新教师们发现教学中仍然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体现出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认真组织和筹备各项新教师研修培训课程的积极效果和意义。

点评专家根据各位新教师的现场教学演示表现,分别从教学方案的设计水平、教学时间的统筹安排、教学仪态与语言表达、教学内容的取舍、课堂互动环节、板书形式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每位新教师的优点和不足进行了中肯的评价,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通过微格教学展示活动,不仅为新教师展示教学实践能力、总结阶段性的教学能力研修成效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也为新教师与经验丰富的评委老师们近距离交流、从多方面获得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能力指导创造了条件。此次活动体现了教师发展中心一贯的工作理念,努力为我校新教师奠定教学职业生涯的坚实基础,解决新教师与学生之间面临的“如何教、如何学”的问题,不断提高新教师的教学设计和执行力,增强新教师的教学自信,为我校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培养一批教学理念前瞻、教学方法先进、教学能力精干的优秀中青年教师队伍。我们期待通过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一系列科学合理、内容丰富的研修活动,帮助新教师顺利转变角色,尽快找准定位,不断增强教学实践能力,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不断取得突破。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