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新教师培训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2014年新教师教学展示汇报
发布时间: 2015-01-08  浏览次数:



1229日,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2014年新教师教学展示汇报活动。

自早晨八点钟开始,43名新教师按照事先安排的顺序,依次走进分设在教八楼和电子楼文、理科两个组的汇报现场。经历了一个学期的教师发展中心研修课程的学习,今天他们将在这里向专家评委展示自己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能力,汇报阶段性研修成果。依照要求,新教师每人设计了10分钟的教学方案,其中1分钟作为教案的介绍,9分钟用作教学演示,然后接受专家点评。

所有参加汇报的新教师,都以十分认真的态度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表述精确,条理清晰,教态端庄自信、讲授风格各异,初步展露出北师大新一代青年教师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职业实力,其中不乏令在场专家印象深刻、赞赏有加的优秀者。点评专家亦严谨到位,对每位新教师的优长给予了真切肯诚的评价,不仅就教学内容、课堂环节、教学技能、语言表述、板书选择等节点的把握上提出有针对性建议,更在指导中反复强调,如何让学生自觉、主动地参与教学,自主地探究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材施教,从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学习特点和实际需要出发,确定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目标达成的程度,才是身为教师最应该关注钻研的课题。评委们高水平的提点,引发了新教师对教育在本质上是对个体主体性的培养过程,学生个性的发展,能力的提高,“创新”思维的生成等问题的深层次理解进而激起对当代大学教育教学改革中学校、教师、学生的重新定位与解读等一系列热点话题的思考和探究。

此次活动,不仅是新教师的综合教学素养的展示过程,也名符其实的成为新教师与经验丰富的评委教师面对面交流、学习的平台, 充分体现了教师发展中心重在过程,扶助成长,旨向提高的研修学习目的。在大家的各共同努力下,汇报活动于当日傍晚圆满结束。

我们也衷心希望教师发展中心的这些努力,能帮助新教师走好迈入高校教学岗位的第一步,在今后的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中取得骄人成绩,为中国高等教育培养出更多“会学习”、“会生存”、“会合作”、“会创新”,意志品质、情感和行为能力健康发展的大学生做出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