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支持与服务 » 交流与合作

第二届北京高校教师发展战略与实践——合作与发展(2016)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4-26  浏览次数:

20164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首都高等教育研究院、中国高教学会教师教育分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北京高校教师发展战略与实践——合作与发展(2016)”研讨会在英东学术会堂演讲厅举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邵文杰,我校常务副校长史培军在会上致辞。来自京内外72所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及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153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弗吉尼亚大学William H. Sherman教授带来主题报告OpenGrounds: Experimenting to Create the 21st Century University》。Sherman教授以弗吉尼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为例,指出大学空间设计应该开放平等便于沟通和交流,大学分科应该互动和联结,遵循开放园的理念和原则以带来不同的视角和新的洞察,分享不同的经验、激发创新力以收获更多出其不意的效果。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芒教授作《高校教师研修方式的发展趋势》主题报告。以弗吉尼亚大学教学资源中心(TRC)和乔治华盛顿大学教与学中心为例,提出教师发展工作应该有“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式”,激发教师发展自主性,教师培训精准化、个性化、日常化和多样化,促进教师群体的发展。北京联合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周华丽研究员作《地方普通高校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建设》主题报告,介绍了地方普通高校教师发展的内涵与特色,阐释了地方普通高校教师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分享了地方普通高校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建设的经验,她提出可以“校院联结,校师协同,建立教师发展运行支持体系”。北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林杰教授作《大学教师发展工作者的胜任力》主题报告。以密歇根大学为例说明教师发展工作者的人员分类、聘任、待遇和发展问题,并对教师发展工作者和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的七项能力,教师发展工作者的能力特征以及教师发展工作者、初入职Developer、高级DeveloperDirector的胜任力做了详细的介绍。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作《关于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的的反思》主题报告。对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的重点、中心组织形式、如何开展好教师发展工作、以及对教师发展方法、二级学院协同问题的反思等做了详尽的阐释,并分享了在教师发展工作中的宝贵经验。

下午分组讨论环节,第一分会场的北京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齐聚一堂,研讨“北京高校教师发展联盟”组建事宜及协议书(讨论稿)各项内容。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国际关系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央财经大学、西安欧亚学院、西南交通大学等22所院校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或代表,就《北京高校教师发展联盟协议书(讨论稿)》进行研讨,各方代表对联盟宗旨、重点任务、组织机构等内容展开讨论,积极响应组建“北京高校教师发展联盟”并推荐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芒教授担任第一届联盟主任;经共同协商,各方代表达成一致并签订协议,“北京高校教师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在第二分会场,各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共同研讨教师发展工作的反思与发展。研讨活动由北师大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魏红老师主持,北京联合大学周华丽、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武汉轻工大学张胜全以及北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林杰老师担任嘉宾,与在座老师互动交流。来自山东大学、北大医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石油大学、中南政法大学、西安欧亚学院等院校的老师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或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同嘉宾踊跃交流,就如何更精准定位老师的需求、如何进行自我评估、如何开展教学咨询、如何发展培训师资队伍等问题交换了各自的意见,助力各院校教师发展工作。

各院校代表还对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在研讨会筹备及“北京高校教师发展联盟”组建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