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新人类特征与现代教学方式创新“之三:Peer Instruction教学方法——在大班课堂教学中实现互动与合作学习
发布时间: 2014-03-11  浏览次数:

背景简介:

本学期教师发展中心将围绕了解新人类、研究新理念、整合新方式的工作目标,和广大教师探讨新型学生的基本特征,大学现代教学的基本原则,应对新型学生的基本教学方式等问题,并计划推出帮助学生获得深度学习效果的教学方法,推动教师教学水平的有效提升,此次讲座是“新人类特征与现代教学方式创新”系列活动之一。

哈佛大学著名教授Eric Mazur创立的同伴教学法(Peer Instruction简称PI),借助新技术CRS的支持,在大班课堂教学中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有效地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多年来PI教学方法已经广泛应用于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成千上万不同学科领域的教师在课堂上采用了这一方法,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校物理系从2010年开始在“大学物理课程上使用PI教学方法,设计推行基于CRS的四阶课堂互动教学模式,构建了探究式、讨论式、互动式的大班课堂教学环境,深受学生欢迎,取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201212月第一届PI教学方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成果辐射向全国。

讲座内容

第一单元  讲座

1.比较:中、美大学生差异

2.大学教学改革:传统教学模式与合作性学习

3.介绍:课堂中的合作学习——PI教学方法

4.经验交流:PI 教学方法给学生和教师带来的益处

第二单元  工作坊(Workshop

1PI教学方法课程设计

2.学生自主学习和学习成果的反馈,简介 JITT.

3Concept test 设计

4.有效地激励学生互动和讨论

5.使用PI教学方法的课程如何评价学生

主讲人:张萍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

主讲人简介:

张萍副教授,博士,曾担任物理系教学副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物理教育和相对论。主持和参与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学改革项目5项,主持教育部教学方法改革国际合作项目1项;两次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出版教材两部,获北京市精品教材奖一项;协助引进出版哈佛大学教授Eric Mazur著作《Peer-Instruction A User’s Manual》。在国内、外发表高水平教育研究论文30余篇,2013年以第一作者在美国物理学会权威刊物PHYS. REV. STPER上发表SCI/SSCI文章,改变了长期以来中国物理教育研究成果难于被国际认可的局面,实现中国物理教育研究领域的零的突破。获钱瑗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师德先进个人提名奖、本科教学优秀奖。

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访问和工作。美国物理教师学会会员,22th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独立裁判。2012Peer Instruction 国际会议(COPI 2012)顾问委员会委员。

  间:

第一单元:2014327日下午3:00-5:00

第二单元:201443日下午3:00-5:00

  点:

教七306教室

报名时间、方式:

本次讲座限名额50人,即日起开始报名,报满为止。报名者请登录:北师大主页→管理机构→教师发展中心或http://pc.bnu.edu.cn:8080/jspx。登录名和密码均为教师工作证号。登录后请见系统右上方的[最新公告]中相关通知,并于通知中选择“参加”选项,提交。为了及时反馈信息给您,还请您提供联系电话和电子邮箱。本次活动名额有限,报满为止。

如果您对此活动感兴趣却因故不能参加,可以于活动结束一周后登录[北师大主页][管理机构][教师发展中心]http://pc.bnu.edu.cn:8080/jspx 查看相关录像,并参与论坛讨论。

 

教师发展中心、物理学系

2014312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